高血壓  
 
糖尿病」會使得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造成周邊血管阻力與收縮壓上升,引起腎臟排水功能不佳,導致水分及鈉離子滯留,而造成血壓升高。反過來說,高血壓會造成血管和腎臟的損害而加重糖尿病所引起的損害,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在控制糖尿病的同時也要有效控制血壓,才能避免其他併發症提早發生。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能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胰島素及藥物的用量,還能使高血壓得到良好控制,避免兩種疾病之間的惡性循環。其實擁有健康並不難只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加以改善,就可以輕鬆控制血糖和血壓!
 
  
※高血壓有哪些症狀 ?
高血壓的症狀不易察覺,或只引起暫時性的頭暈頭痛、沈重、耳鳴、肩膀酸痛、心悸、嘔吐或後頸部緊束感。
 
 
※我怎麼知道我的血壓是不是太高 ?
 
血壓分類
收縮壓
舒張壓
正常
<120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80-89
第一期高血壓(輕度)
140-159
90-99
第二期高血壓(中、重度)
>160
>100
 
 
※高血壓對我有什麼影響 ?
高血壓會加速糖尿病患者血管病變,因此糖尿病患者血壓必須嚴格控制,以延緩眼病變、腎病變及周邊血管疾病,減少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
 
※高血壓要如何預防 ?
●控制體重:標準BMI值為18-24之間(BMI=體重kg/身高m2)
‚●三餐定食定量、均衡飲食,避免油膩、高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
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充份的睡眠與休息
„●保持心情輕鬆愉快,避免精神緊張、生氣、憂慮或過度興奮
●…適度運動,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低鹽、低鈉飲食
 
 
《降血壓8招》
 
1.多走路 - 每天運動40分鐘,可以降低5%血
 
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做滿40分鐘運動。搭車通勤的上班族,提早一站下車;開車出門的,把車停遠一點;吃飽後到附近公園快步走兩圈;晚上倒垃圾趁機在社區晃晃加一加,一天就可運動40分鐘。
 
 
2.吃粗食、多蔬果 - 選擇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與不可溶性纖維的食物
高血壓防治飲食重點在多蔬菜水果低脂肪乳製品少吃油脂。全穀類食物(例糙米、全麥麵包)及蔬果都含有豐富纖維。吃適量的水果除了吃進纖維,還能攝取到另一個對抗高血壓的利器鉀離子
 
3.控制體重、BMI - 腰圍變細、血壓也跟著降下來
每減重10公斤,可降低血壓5-20mmHg;即使只減公斤,對血壓也有幫助。BMI(身體質量指數)控制在18-24理想範圍內。
 
4.少吃鹽盡量將每天攝取的鹽控制在6公克以內
以烤、蒸、煎、燉取代油炸白醋、檸檬、蘋果、鳳梨、柳丁汁代替調味料,減少用鹽。多用當令新鮮食材,少選醃製和加工食物。
 
5.節制酒量 - 飲酒過量會使血壓飆高傷害肝臟、腦部與心臟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健康人一天飲酒量不超過120㏄紅酒或一瓶啤酒。但若適度飲酒、偶爾小酌一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6.早點回家
加班會成為習慣,儘可能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工作處理完後電腦關機早點回家。
 
7.擁抱另一半 - 夫妻或情人間的親密接觸有助於舒緩血壓
如果你有10分鐘,早晨下床前,不妨握握另一半的手、給個擁抱若有30分鐘到2小時,約吃午餐或喝杯咖啡,短暫相處也可以舒緩壓力若有2天假期,可以拋開罪惡感請親友或保姆幫忙帶孩子,共度一個不受干擾的親密假期。
 
 
8.養寵物 - 增加運動量、保持心情愉悅有助於紓解壓力
研究指出養狗降血壓的功效更好為何養狗的好處大過其他寵物並不確定,許是狗比貓喜歡與主人互動,或是主人得天天遛狗,運動量比較大,也可能是因為常和其他人聊狗經,增加人際互動,有助於狗主人抒解壓力。
 
 
 
●貼心小叮嚀--經常量血壓,驗收成果!
不管是因改變生活形態、或者醫師調整藥物讓血壓降下來,都要定期量血壓
患者以為少吃鹹、多運動,或者因為藥血壓改善,就把血壓計收起來不用了,這是錯誤的!這時更應經常量血壓,知道這些改變對血壓的影響。原本血壓超過180mmHg的病人最好每天量一次,其他病人則至少每星期量一次,記錄起來供醫師參考。
 
 
 
 
arrow
arrow

    生技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