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賀年禮

新年春節即將到來,又到了送禮旺季,不過,您知道常見的賀年禮中隱藏了多少超標的高熱量、高脂肪、高糖份、甚至還有高鹽份嗎?今年特地為大家列出最受歡迎十二大年節賀禮,仔細地抽絲剝繭,將營養成分大公開!並且,貼心建議您可以選擇哪些健康賀年禮來取代這些缺乏營養價值、又甜又油的糕點甜品,不怕送禮肥了肚,健康送禮有撇步!

未命名1

未命名2   

1:熱量密度(/)=每份熱量/份量。

熱量密度是每1公克食物的熱量,超過4即屬於高熱量食品。

2:脂肪熱量比%=脂肪量×9大卡/總熱量。

脂肪熱量熱量比為從脂肪攝取的熱量比例,建議不超過30%

 

★營養師叮嚀與建議

泡芙

一包份量(60公克)小泡芙就等於半碗飯加上1.5湯匙脂肪相當驚人。另外像是夾心酥、捲心餅等同樣是夾層或有內餡的餅乾也是格外注意,盡量少吃為妙。可替換成用米做成的米餅乾,或是糙米、五穀米禮盒,送禮大方又實用外,全穀類食物還富含纖維質、礦物質,穩定血糖和血脂。

 

蛋捲

蛋捲主要成分為麵粉、油、糖、蛋,且芝麻屬於油脂類,每盒4根蛋捲,等於七分滿的飯加上兩茶匙的油,有一半以上的熱量是來自於脂肪,口感較油好入口,是最容易攝取過量的危險伴手禮。與親友共享美味蛋捲,避免整盒自己獨享,造成吃進過多熱量。或者改送全麥蘇打餅乾、無糖餅乾禮盒,低糖、低油,也能減少熱量攝取。

 

台式海苔

一小包台式海苔內含3~4片,熱量約15~20大卡,但裡頭70%都是脂肪,又有高量的鹽份,韓式泰式海苔營養成份也約略相同。這些各式海苔禮盒,熱量雖然看似較低,高油脂又鈉含量高,甲狀腺亢進、高血壓者請謹慎食用。盡量選擇原味、少調味的海苔禮盒,以及食用時多攝取水分,避免鈉攝取過量。

 

宜蘭餅(薄牛舌餅)

內含麥芽糖、鮮奶油,每盒包裝30公克(3~4)內含相當於2份主食(半碗飯)份量,熱量密度極高,必須與正餐主食份量做代換。宜蘭餅的特色就是薄、脆、香,但因為很薄,不知不覺間就容易多吃幾片,建議食用前先計畫好數量,才不會不小心吃過量。

 

奶油酥餅

一個150公克的奶油酥餅熱量高達684大卡,和奶油酥餅、太陽餅、老婆餅皆屬同類型的伴手禮,屬於高升糖、高熱量的食物。目前市面上順應現代健康理念,已有業者開發出不經油炸的沙其馬,份量小、油量低,添加堅果,營養均衡也更健康。

 

鳳黃酥

主要成分為奶油、酥油、糖,且多了顆蛋黃,屬於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糖分的食物。市售鳳黃酥一塊就等於四分滿的飯加上一茶匙的油,不宜經常食用,且必須減少下一餐的飯量。選購無糖、使用代糖的鳳梨酥,熱量較低,但「無糖」不代表沒有「醣類」,仍需注意主食的份量代換。

 

XO干貝醬

兩大湯匙的干貝醬就將近等於吃進2湯匙油脂和1.5公克鹽份,脂肪和鈉含量全都高的嚇人,不單肥胖問題,還會引起高血壓和水腫的危險,必須特別注意。建議可替換成像橄欖油、苦茶油等

 

牛軋糖

由蛋白、奶油、麥芽、糖等主成分製作而成的牛軋糖,單單1顆熱量就約50大卡,3顆牛軋糖就等於半碗飯的熱量,越吃越順口的結果是,吃進了破表高熱量高脂肪!建議可替換成未經調味的原味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外,還能滿足點心口慾,身體沒負擔!

 

臘肉

以富含油脂豬肉醃製而成,100公克等於吃進2.3湯匙油脂和3公克鹽份,熱量高達435大卡。另外像香腸熱量也有350大卡(100公克)、烏魚子禮盒熱量500大卡(100公克),每樣鈉含量全都破表。挑選非醃製肉品,或可贈送各地盛產的新鮮蔬果,不僅健康少負擔,又能為年節吃多大魚大肉的親友們解油膩去肥脂!

 

豬肉乾(台式)

每吃1160公克豬肉乾,鈉攝取量就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56%,高血壓、腎臟病友宜謹慎食用。每食用1160公克豬肉乾,熱量就相當於4.5份高脂肉類,高達544大卡。建議選用『大豆蛋白』或『香菇』、『蒟蒻』製成的素肉乾取代豬肉乾,熱量、脂肪與鈉含量可大幅減少,且素食民眾亦可食用,吃起來更清爽健康。

 

八寶粥(罐裝)

一罐相當於一碗飯(4份主食)的熱量,幾乎是純澱粉類的零食,屬於高醣類食品。吃一罐,正餐就要少吃一碗飯,以免熱量超標。市售產品成份中含有糖水(多用冰糖或果糖製作而成),不利糖尿病患。建議可自製八寶粥,糖水改用可加熱代糖取代,風味不減但熱量降低,更為健康。

 

茶葉或咖啡禮盒

茶類富含多酚類、兒茶素、Vitc等有益成份,可去油解膩,單獨飲用時幾乎無熱量。咖啡具提神、利尿之效,糖尿病友可適度飲用黑咖啡或二合一咖啡,原則上每日飲用勿超過1杯以上,避免因過量造成的心悸、失眠等副作用。

1.種類品牌多,選擇有信譽的品牌或廠商購買,較有保障。

2.原味對身體最無負擔,若需要變化,也可添加牛奶、鮮奶或代糖來調味,不要用奶精,一樣健康又美味。

3.務必要與藥物使用分開,以免影響藥品吸收或降低藥效。

 

★享用賀年禮五大要點

熱門賀年禮糕餅零食類多以麵粉、糖、油來製作,屬於高熱量營養價值偏低的「空熱量」食物,而且多是「澱粉+油」的組合。更危險的零食餅乾,常讓人不知不覺一塊接一塊地吃進肚子裡,往往都是造成年節過後三高病患病情加劇的原因之一。在此特別教導大家,享用賀年禮五大原則,讓你不再吃得怕怕,還能保持健康體態!

 

第一招:多吃一塊餅,就少吃一碗飯

賀年禮內含高醣類與高油脂,因此如果享用了年節糕餅零食,就必須減少正餐食物的攝取量。舉例來說,吃了三顆牛軋糖,晚餐就得少吃半碗飯,才能避免當日吃進過多醣類和熱量。

 

第二招:與人分享食物,分攤熱量

當親友好友來訪時,與他人一起分享美味的糕餅零食,不僅降低熱量的攝取外,還能多人享受美食,何樂而不為呢!

 

第三招:多喝水,加速代謝

吃多了含有高鹽分的賀年禮,會造成血壓上升,代謝變慢,多多喝水才能有效地加速鹽分代謝,保持身體健康。

 

第四招:寧可上午吃,不要晚上胖

越早享用高熱量賀年禮,可以讓身體有更多時間來代謝多餘的熱量,避免在晚上吃完後無法充足利用與消耗,導致過多熱量轉變成脂肪馬上囤積在體內後反而更難代謝出體外。

 

第五招:多運動消耗熱量

多運動能夠讓額外攝取的高熱量順利快速地消耗代謝掉,避免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又能增強心肺功能,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生技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