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K_正   

       兩、三個月前我可愛的孫子因為考慮到將來升學的問題,轉學到台北市,搬來我與同住。剛開始想到每天都能和孫子共享天倫之樂,著實地打從心裡頭開心,但另一方面,我也擔心,想到我和孫子的年紀可是相差了半個世紀這麼長的距離,受舊式傳統教育長大的阿媽,實在不知道該用哪一種方法來教導E世代出生的小朋友,心裡頭開始喜憂參半了起來。

     為了孫子的未來,我決定趁著暑假期間先讓小孩搬來台北市適應環境,更重要的是學習每天相處,好讓我更了解小孫子的生活習慣,就這樣我們倆的『磨合期』就這樣開始了。每天聽著童言童語,實在好純真可愛,又一起討論著家庭作業的內容,一同享受學習的樂趣和成就感,開始喜歡每天和小孫子的相處時光,也發現到原來想法換個角度去想,一切都會不同。

      這幾天剛好看到報紙上報導著迎接開學頭一天,許多國小都舉辦了特別的開學日活動,邀請阿公阿媽們和小孫子大手牽小手,一起去上學。阿公阿媽不辭辛勞的照顧兒孫,甚至因為手部過於勞動造成關節紅腫發炎,仍然一大清早就牽著孫子來參加開學活動,這樣的祖孫情誼在我的心裡深深的感同身受!

      在現今雙薪家庭的社會中,子女們各個為了工作忙得焦頭爛額,雖然孩子的教育方式要尊重年輕人,但我們身為祖父母的,行有餘力也可以分擔一點點他們肩上的壓力和責任。假使心裡先往負面的想,擔心著沒體力;照顧不了孫子,或書讀的不多;教不了孫子,甚至想著真命苦年紀一大把還得照顧孫子,這只會加深和孫子、兒媳間的鴻溝,不僅自己心裡頭埋怨,過的不快樂,也壞了親子關係。

      所以,如果換個角度想,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若不能當個寶,那至少還能夠替兒媳分憂解勞!不要去擔憂和孩子會有代溝、煩惱無法教導孩子這些問題,而是要和孫子一起學習同步成長,這樣我們就能當個快樂和聰明的E世代阿公阿媽囉!

arrow
arrow

    生技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