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園地2014年01月25期  

   我們眼睛裡頭有個重要的構造叫做視網膜裡面包含所有和視覺有關的感光細胞視網膜的角色就好比是眼球中的底片若底片損傷沖洗出來的畫面一定也會殘缺不全視網膜健康外在世界才能看得清楚只是很遺憾糖尿病患常常因為血糖控制不好讓視網膜受傷

       視網膜損傷是糖尿病造成的併發症之一,功能一旦失去,就再也看不見這個世界。罹患糖尿病,血管及神經末梢容易病變,導致視網膜受傷,造成所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患失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0倍,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台灣中老年人口失明最重要的原因。

       糖尿病患往往都是視力已經出問題了才就診,但此時破壞已經相當嚴重,醫療成效通常都不好。而目前的糖尿病治療觀念,通常在一發現有糖尿病之後,就應立即到眼科作詳細檢查,以確知眼睛的健康情況。患者不要有僥倖的心態,一定要及早預防視網膜病變的發生,除了血糖控制穩定,另外還要注意血壓、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多補充抗氧化的營養素。定期每年追蹤眼睛的視網膜狀況,避免發生眼睛病變,一旦發現異常,才能及早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無新生(增生)血管時屬於前期,此時應趕快控制血糖,並搭配藥物來預防血管病變;一旦有了新生(增生)血管就屬於後期了,到了後期只能靠雷射手術及持續追蹤預防眼底出血,來保住僅剩的視力,失明的風險也相對地大大提高。切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無特效藥與有效的治療,唯有控制好血糖才能避免,千萬別因一時的輕忽,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嚴重後果!

 

★讓我們比較一下正常人的視網膜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不同。

1.正常人

視網膜病變

 

2.輕度非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2輕度非增殖型

3.嚴重非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伴隨黃斑部水腫3嚴重非增殖型

 

4.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伴隨牽拉性視網膜剝離4增殖型糖尿病  

以上畫面由晉弘赫羅斯數位眼底鏡擷取。

 

【我們該如何追蹤眼睛的視網膜狀況呢?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糖尿病患每年至少要做一次【眼底檢查】,看看有無微血管瘤硬性滲出物棉絮斑新生血管或是玻璃體增生,甚至是視網膜剝離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早期並無明顯症狀,但是當症狀出現時,病變已經到了很嚴重的程度,所以越早診斷,才能獲得有效的治療。

中華民國代謝症候群關懷協會

 

 

arrow
arrow

    生技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