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節來到了秋天,本以為可擺脫夏季的潮濕酷熱,但天氣卻不是「秋高氣爽」,反而又悶又乾燥,真是惱人。此時秋季的「清補」更加重要!飲食調養應該要以“少辛增酸、防燥護陰、滋陰潤肺”為主。秋季盛產的水梨有解毒、清熱、降火、涼心、潤肺等功效,做為料理時還可以增加甜度減少用糖,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人不僅是秋季最好的入菜水果,也是最佳的平民清補食材!
 
 
《水梨銀耳湯》四人份,熱量:69.5大卡/人份
 
水梨銀耳湯  
 
1. 將白木耳、紅棗、枸杞用清水泡開;水梨去皮去芯切塊。(圖u)
2. 煮一鍋熱水,熱水滾開後,加入白木耳、紅棗、一半的水梨,中火燉煮約30分鐘。 (v)
3. 加入枸杞及剩下的水梨,中火燉煮約10~20分鐘。
4. 依喜好加入少許冰糖調味,雪梨甜湯就完成囉!可以趁熱品嚐,也可以等放涼後或放入冰箱後再食用皆可。 (w(若想增加甜度,建議可添加適量代糖。)
 
 
《水梨雞湯》四人份,熱量:202.5大卡/人份
 
水梨雞湯  
1. 將水梨去皮去芯切塊;紅蘿蔔去皮切塊;香菇及薑切片;而枸杞則用清水泡開。(圖u)
2. 煮一鍋熱水,熱水滾開後,加入雞腿、紅蘿蔔、香菇、薑片、一半的水梨,中火燉煮約1小時。 (v)
3. 加入枸杞及剩下的水梨,再以中火燉煮約半小時。
4. 最後加入少許鹽巴調味,雪梨雞湯就完成了!(w)
 
 
【生技阿媽小叮嚀】
在料理水梨時,不論是鹹湯或甜湯都可以多注意水梨放入的時機點!一開始放入的水梨可做為湯底,最後會煮得較軟爛,適合不便咀嚼的年長者,也可以喝出湯裡更濃郁的水梨味;若喜歡有脆度的水梨口感,則建議分2次不同時間點放入水梨,或是加入水梨後不用煮太久即可關火,如此一來不僅湯裡有水梨味,也可以品嘗到清脆的水梨口感了。
 
 
 
【營養師貼心提醒】
水梨具生津潤喉去燥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其含有維生素C,能消除身體疲勞;也含有豐富非可溶性纖維,能幫助預防便秘及消化道疾病。但糖尿病友仍須注意食用份量不宜太多,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arrow
arrow

    生技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